close

GOOD BYE MY FIRST LOVE        

今晚好冷,冷的像我們分開的那個晚上

 

JULIA你今天晚上確定會來喔?大學社團在老餐廳聚餐喔!阿,對了那個以前跟你很要好的學長也會來耶,

好像叫JASON是嗎?很會講笑話的那個JASON,他剛好回來台灣。七點喔,不要又遲到了。」

 

   老實說,我已經好久不參加這樣的聚會,下意識地閃躲任何會讓我想起你的場所或是情節,

彷彿已經成為一種制約反應或者應該說是防禦機制比較恰當。

 這次我卻破天荒的想要出席,原因出在我完全理解一部分的我真的好想再見到你,滿溢的思念欠缺一個出口宣洩難受的抑鬱,

然而另一部分的我卻不太確定是否還能見你,是否還能承受你又從我的生命中再次缺席的相關衍生效應。

即使已經事隔三年多,就算我又談了一兩次戀愛,我還是不得不懦弱的承認在我心中你還是佔著不輕不重的位置,

我總忍不住把你跟現任男友在心裡做一番比較,然後又陷入一團後悔的泥淖。

人們常說初戀總是帶著刻骨銘心的美好,怎麼我卻只想遺忘那些美好,

抹去那些你曾經如同王子一樣出現在我生命裡頭的童話篇章。

閃漾套組(Image)  

 

相愛容易 相處不難 可是遺忘怎麼這麼難 

 

  隨著心臟不斷增加的躁動加上一點點期盼,在這個冷的可以的夜晚,我推開餐廳的門,往人群中走去,

果然我一眼就找到你了,雖遙遠卻熟悉,會是你的模樣時常在我腦海裡溫習的緣故嗎?

你變得更成熟穩重,講笑話的功力想必也更上一層樓,看你把圍繞在你旁邊的同學們逗得東倒西歪的模樣,

忍不住回想那年冬天我們之所以相遇也是在一個類似這樣的場合,當時社團幹部們為了要歡送即將出國深造的你,

舉辦了一場歡送會,那時候我正是青春洋溢的小大一,那天確實大家都HIGH翻了,一不小心時間拖得太晚,

就算我不斷保證我自己一個人可以安全回家,你卻還是堅持要送我一程,我還記得當時大家戲謔你「哦!案情並不單純」

你難得害羞臉紅搔頭的樣子,我不曾告訴過你,可你確實滿足了我當時對於「夢中情人」的憧憬,

世故懂事又不失體貼、幽默風趣卻不失莊重,而且還是我夢寐以求的182公分。

 V8fQDfBoMprx6urlVzSdLAn0o1_1280-300x200 - 複製  

 

離開你,是對還是錯?是已經看破還是太軟弱? 

  頃刻,驚覺不能繼續回想下去,深怕自己一旦沉溺又將不可自拔。

於是我拿起香檳一飲而盡,猶豫著該如何走向人群中的你並說聲"嗨 ",我決定不要想太多,直接向你走去,

我的聲音微微地在顫抖:「好久不見了,學長」就那一瞬間,我捕捉到你眼底閃過的一絲驚訝,

太好了!不知怎麼的,心裡鬆了好大一口氣,原來我是如此的膽小,膽怯的害怕,萬一,你其實早已忘了我,

那麼我該用甚麼立場與你敘敘舊。 

 

若你早已離去,我還留在原地?

the-notebook-1-1024x576  

 

JULIA,你吃過了嗎?」跟從前相比,你似乎沒甚麼轉變,還是最擔心我吃的不夠飽、或是穿的不夠暖,

我記得當時我最喜歡故意穿的很少,能打個噴嚏更好,無非就是企圖惹惱你,

看到你對我微慍的發怒「為什麼又穿那麼少」後又脫下自己的外套批在我身上時,我覺得我簡直像你的公主般備受呵護。

免不了的聊了彼此的近況之後你問我:「JULIA,你過得好嗎?」一時之間我慌了手腳,

很想對你控訴你的離開,讓我嚐盡愛情的苦果滋味,卻又不能否認的在我愛情啟蒙的第一站,

你帶給我無人能及且前所未有的美好感動。於是滿腔的情緒突然潰堤,瞬間我紅了眼眶,

「你別哭,你知道我最怕你哭」你用手指輕輕抹去我的淚痕後拿了一小碟開胃小菜示意我吃,

這個暗示我再清楚也不過,當你不想再繼續當下話題的時候,你慣性叉開話題,

若我又執意堅持繼續下去,接下來就會是你藉故離去或是有事要忙。

 the-notebook-467  

 

 也許讓我揮之不去的不是與你的這段關係,而是我對愛情本身的幻想,

可能我憧憬的是心中白馬王子的投射而不是真實的你        (延伸閱讀心理學中的投射效應)

與你重逢的當口,我還是能嗅到當初相互吸引的特質,不過略經世事的我也已充分感知到當初不適合之

所以沒能繼續往下走的剔透原因。

偏偏人就是那麼複雜的靈性動物,總是眷戀那些得不到的美好而太容易忽視眼前擁有的幸福(延伸閱讀心理學中的契可尼效應)

 

誠實的承認與你之間的相戀是一種發自內心、無師自通的本能,你擁有過我最原始的情感和最乾淨的靈魂。

當時的我太小又顧慮的太少,天真的以為你和我就足以組成世界的全部,現在的我反而認為,

幸好當時沒有因為耐不住想念這種薄弱的理由,阻止了彼此追逐的夢想的心,

這種沒有結局的結果是我紀念第一次戀愛最好的方式。

 

You are always gonna be my love
I'll remember how to love because of you
 

愛戀套組(粉)    

 

透過你的眼睛看見赤裸裸的自己,訝異自己原來也會有一些偶像劇的情節幻想或是情緒,

失控或是方寸大亂甚至全身上下充滿空隙。

接著學習得到了一種愛人或是被愛的能力,體會到有的淚痕就讓它隨風散去,

若下次又有類似傷痕產生也無傷大雅,有的心碎即便結出果子在心裡也很美好,

一步一步累積出一個最貼近內心的自己。

波光亮影套組  

 

 

這年紀做任何事都不會白費。人生永遠不會如你所願,

當我們接觸了更深沈,更真實的世界,你才能成為真正的自己。

 

 

 

契可尼效應——

契可尼效應」,一個心理學名詞,是初戀難忘的一個重要原因。西方心理學家契可尼做了許多有趣的試驗,發現一般人對已完成了的、已有結果的事情極易忘懷,而對中斷了的、未完成的、未達目標的事情卻總是記憶猶新。這種現象被稱為「契可尼效應」。

 

投射效應——為什麼會網戀? 

所謂投射效應是指以己度人,認為自己具有某種特性,他人也一定會有與自己相同的特性,把自己的感情、意志、特性投射到他人身上並強加於人的一種認知障礙。即在人際認知過程中,人們常常假設他人與自己具有相同的屬性、愛好或傾向等,常常認為別人理所當然地知道自己心中的想法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射手蕾貝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