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我決定讓牙齒被透明勢力套住,TT..... .

2014 11 06最終還是選擇了矯正牙齒,撐到現在有幾項考量,

費用是考量之一,另一個是美觀,要我每天頂者大鋼牙上班,我真的沒辦法.

還有都這年紀了,又不是20 歲,還矯正啊.(還好這樣對我的影響只有1%)

最重要的是好像需要又好像不需要.大多數女生應該跟我一樣吧!

(真心苦笑)

可是每當看到以前美麗的牙齒,我就動搖一次.  (因為我媽照顧的好,牙齒天生整齊.)

 DSC_0927 (640x360)  

側面牙齒弧度也很優.

 DSC_0926   

看了3個醫生都說還ok的,可要可不要矯正,因以平均值論,我的牙齒看起來還好.

我苦就苦在看起來還好,裏子是常咬到舌頭,嘴一張就看到下門牙像扇子一樣重疊在一起,

(常被揶揄,壓力大喔!牙齒都歪了.)

不計較其實看起來也還好,右邊上下牙是整排往內傾斜,合起來看其實也還好,

因為醫生的考量比較注重咬合咀嚼食物,

一連串的還好中,一年過一年,到了今年開始排列亂到不行了,蛀牙也一點一點的增加,

忍不住了….我要矯正,不要再咬舌頭,不要再蛀牙. 

上網搜尋才發現 ,原來有很多人跟我一樣的考量,撐到最後仍逃不掉拔牙或矯正.

幾經思量,找個有經驗的醫生做了吧!網文不知看了多少篇,也查了不少資料,

決定聽鴻利牙醫林醫生的建議, 採用CA隱形矯正法,必竟我還要上班與拜訪客戶.

要矯正還是要找合格醫生做評估,多搜查資料.因為這是花錢找痛的工作.

會到鴻利牙醫是因為林醫師是CA隱形矯正法的合格醫生(可上官網搜尋),另外是離公司近,不用花時間在車程上.

目前台灣透明牙齒矯正有兩大技術  隱適美 以及 CA隱形矯正, 有需要的朋友可以上官網查詢一下詳細資料.

我妹也不約而同在美國做隱型矯正,不過她的保險有幾付1千美金,真好….

今日做了整體評估用的齒模,從齒模就可以清楚看到已開始要崩壞了

這是下排牙齒,門牙是重疊的,小臼齒是往內傾斜的,整個齒型快成V型, 不是U型.

DSC_0853  

這是上排牙齒 ,門牙緊靠讓其中一顆變型,門牙旁的牙齒縫變得很大.

左邊第二顆就是沒長全的.

DSC_0850   

 

11/20先做下排牙的膜型,(到這步驟才是會正式生產牙套).我上排牙有一顆小時侯牙齒害羞只長一半出來,

現在要先裝LH線型矯正,讓它先拉出來,上排牙才能正式開始用透明矯正,約要3個月會拉出來,(我真懷疑!) 

雖線只裝在3顆上,但是異物感其實滿明顯的,佩服那些傳統矯正的朋友. 

 

11/27今日終於拿到下排牙齒的膜型, 

我即將要展開一年6個月的牙齒的排列旅程. 

DSC_0893   

  

上周裝的線形矯正器,目前有時會有一點酸酸的感覺.  

11/30 已經三天了,坦白講剛裝下排CA隱形矯正時,還開心沒感覺,選擇是對的 

但現在牙齒會有一點點酸,有時還會有一點頭痛,想哭哭…….問了我妹她也是,這是正常的

DSC_0896  

用了3天牙套還維持完好,很好有耐用!

記得只能喝水或淡色茶(無糖)其他的都不行會染色.

對了吃東西時要拿下來,放在盒子裡,不然透明的很容易掉.

戴上前一定要將牙齒清理乾淨,每天配戴時間要超過20小時.

12/4不知不覺間已過了一週,這當中牙齒會痠,有實會隱隱痛,神奇的是會換不同的牙齒痛.

有時一天, 有時幾小時.護士有提醒我,這表示牙齒在移動.還是戴止痛藥在身上較保險.

這幾天真的感受到牙齒沒力氣,咬不動東西 . 因為今天貪吃點了珍珠奶茶,珍珠都咬不動,生氣了全用吞的....

 12/11醫生換了新的透明牙套 ,前一個是最軟的,現在這個是中等硬度,要讓牙齒慢慢適應,

這次一戴上去就有就有套緊的感覺.

 

好快今天已經是2015/3/6已快過了3個月,下排門牙牙齒已慢慢撐開,上排後3顆裝傳統式 ,

是要將沒長出來的倒數第二顆牙齒拉下來,很不幸的沒拉下來, 反而是倒數第三顆被拉上去,哭哭!!!!

因為倒數第二顆沾黏到骨頭,後來醫生用測量力度儀測,倒數第三顆力道只有3 ,

第二顆卻有7,難怪前後齒經常很酸. 只好再照一次斷層 .

(是斷層機不是X光機一般診所只有X光)

斷層  

現在要用彈簧將最後一顆推離第二顆後,用雷射刀切開內部沾黏的部分

成功機率80% ,聽完從頭頂涼到腳底,我的矯正之路開始變崎嶇了.(醫生你為何不早量)

害羞齒  

20150525今日急找醫生,我的牙套被我咬斷了,

DSC_2195  

因為有點卡到齒下牙齦,所以醫生幫我修剪了一下牙套,戴沒一週就一點一點的裂,最後就如圖

整個斷了,醫生急幫我做一個新的,那也得等一週,我就戴長的那段,撐了一週.....

我發現若會卡牙肉,自己用修指夾的戳刀,慢慢修磨到適合的長度不卡就好,若用剪的牙套邊會太銳利

戴起來反而不舒服,自己可修成倒圓角,舒服多了.唾液真的會將牙套輕腐蝕,從亮面到霧面.

至於頑固的上齒,醫生說7月要來雷射切割了,

 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 

# 2015 07 16終於到了要手術的日子#

因為知道要手術,前一晚就早點睡了, 早上10:30準時到診所報到,雖然這是當初矯正前沒預期的狀態

但頭都洗了不能不走下去     ,不緊張是不可能的,一場手術下來我的手好酸 , 手痠?

緊張一直抓毛巾......

 首先檢查牙齒,沾黏的牙齒居然....居然有蛀牙,   要先補起來....

抽血,  抽右手看不到血管,只好改左手,好不容易抽了 20CC....為何要抽血 晚點就知了

DSC_2617  

先吃抗生素與補拿疼止痛藥,在牙齒周圍打麻藥,周邊無知覺了,上手術台

別看只是間診所,還真有牙齒專用手術台,(就像電視看到的那種,只是迷你版)

林醫生真的投資很多設備,蠻多一般牙科診所無法處理的,都會轉來這.

手術台  

接下來真是驚心阿 !  一個主治兩個實習兩個護士,真是始料未及

燈光一打眼睛張不開了,半臉碘酒消毒,臉上蓋上手術布只留出嘴部,抽齒邊血

機器聲響,先用雷射刀切開肉,然後再切骨頭,這時真的可以聞到很奇怪的味道,

不是一刀就切的開的,要很多刀,刀完後還要用槌子敲開沾黏處,

怎敲?一個要壓頭一個敲那顆牙齒,還不是敲一次,

終於我都聽到骨頭分開的聲音,真是頑固又脆弱

DSC_2615  

固定好敲鬆下來的牙齒,把傷口縫合,骨頭跟骨頭有縫,再將先前抽的血注射進去.

讓骨頭生長,好讓牙齒不會再上去,後遺症是這一周可能會流鼻血

縫傷口時林醫生們還在說明這是甚麼縫合法!

手術結束去洗手間漱口,把血及臉上的碘酒清一清,就帶者一個冰塊敷者臉去上班.

醫生說正常作息,這時已是下午1點,

沒想到,我低頭拔電腦插頭,血就從鼻子流出來,一滴兩滴三滴四滴,

真的會流血.請假回家吧!

晚上了怎吃東西呢?煮南瓜湯再用果汁機攪碎,用吸管喝.這個方法好,不須咀嚼

這周就將所有食物絞碎, 用吸的....(記得先準備大珍珠奶茶用的吸管)

晚上了,鼻血又流了....

我的臉頰也從含小魚丸變成含貢丸,希望明早起床不要變含滷蛋.

 20150717 今日複診

臉果然變含滷蛋..............我已經很勤勞有冰敷了....

醫生看了,傷口復原得很好,幫我用雷射殺菌,因傷口處不能刷

帶藥回去周一回診\藥單

1.長效型抗生素(12小時一次)後遺症眼腫腹瀉 \ 有些人會,我就是那有些人

2.消炎消腫4小時一次(手術那天忘記給我,結果真的有滷蛋 )

3.普拿疼止痛藥,不痛就別吃,醫生說的.(嗯,這藥可能有傷什麼吧!)

4.殺菌漱口水,睡前含在口中一分半吐掉 .

大工程結束了,希望矯正的路平坦些.(意志力能量滿格中)

20150730

每天都可以感覺口腔內有一些像毛的手術線(約10根),有時會用舌頭舔一下,還蠻好玩的.

今日拆線,傷口大致完好,暫時先不要咬,約兩個月會完全復原.

這次手術臉雖然腫,但很奇怪不是很痛,只有手術後熱與腫的感覺,

第三天就沒吃止痛藥了,且有一個小確幸

因吃抗生素皮膚變好了,都在冰敷毛細孔這幾天也縮小了.

雖然驚心,但是林醫生的技術也沒話說,我知道有人拔智齒痛一個月大有人在 .

20150915

blog 牙齒  

今日複診,我那頑固短腿齒,並沒有下移很多,林輔誼醫師有使出了 一招,正下方兩顆牙齒釘了鋼台,

用橡皮牽引,使他們下移,每次用餐要跟牙套一樣拆下來,再勾回去.

牙齒移動中超級酸感,伴隨一個副作用"講話斯文了",橡皮拉住上下顎,嘴不能張太開 

 

20151204 

前一陣子約1~2個月的時間,上右門牙旁的牙齒有時很酸有時又沒有,一直以為是矯正的問題

沒去理會,直到昨日發現牙齦長膿包,(大事不妙)快預約林醫師看牙,連X光片都沒照,

就像算命仙一樣的斷言神經發炎壞死,去安排時間抽神經!

蛤!又一次牙齒悲慘的命運,我說醫生啊!您大大能不能給我點希望,會不會是火氣大???

醫生用憐憫的眼神看了看我,說約下周一這周末你可以觀察跟考慮,.....感恩啊!

20151207

牙齦的狀況沒有改善,認命吧!跟我的神經說再見了. 牙齒的營養補給腺再見了

根管治療是要打麻針的,先照X光片,黑點立即現型,原因是前醫生補這棵牙時,

沒處理好造成神經周圍感染,醫生說不用打麻針,??哇!那會很痛ㄟ .....

醫生居然笑著說妳應該不會有感覺,據X光片判斷 "妳的神經應該死光了" 

就這樣半信半疑的鑽孔然後挖神經,真的一點都沒感覺,"原來你早就說再見了"

現在只是要清乾淨不要有其他感染.

所以牙齒有不正常的酸(是酸不是痛喔),不要自以為自己明白,若早點跟醫生說照 X 光,還可以救回來.

 一年過去了,我的上排牙齒還沒戴牙套...............計畫一年半完成,恐怕沒機會了.

 

20160115

今天是大日子,我終於要將鋼台拆了,上邊頑固齒,終於下降到該有的位置,我真想放鞭炮,不不不...是煙火

想想這些日子牙齒超級難刷,還有那手術的驚嚇......真是要為自己鼓掌一下.....

拆線

看到沒,哈哈!是平的......同志們:血是不會白流的......

現在上下牙齒都有戴牙套, 現在才要踏上"矯正牙齒"的康莊大道

不過為了讓牙套能更深入牙縫,及互相有牽制力,醫生會在某幾顆牙齒上,黏上一些牙色樹酯

不仔細看還真看不出來,及每天要咬長像 香菸的樹皮糖 ,

 DSC_4543  

 

我每晚咬這東西半小時,為了讓牙套更深入牙縫,因是圓形的老在我嘴裡滾來滾去,不好咬.

伴隨症狀 "臉頰酸&流口水"   

20161227

時間好快又快過一年,我還在一步一腳印地慢慢調整牙齒,漫不經心要刷牙時將水杯當茶杯去裝熱水,結果........

牙套會縮水....會縮水.....不能泡熱水

S__2498607.jpg

快打電話給醫生,報廢了,只能等醫生做新的.

真得不到3秒就縮了....

20170704

時隔7個月後

終於阿! 眼中含著淚,望向遠方,在這偉大的日子(美國國慶日)醫生說我的矯正之路終告結束,感謝主!

先看看我用了多少矯正器 

S__6897683.jpg

S__6897684.jpg

預計一年半的矯正走了兩年半的終於告一段落,

友人問心得如何?  哈哈!一切盡在不言中! 

牙齒排列整齊,咬合也正常了,接下來的日子,每天晚上睡覺要戴維持器,

這是必修的功,不戴!牙齒又會自己回去原來的位置,很神奇喔!老實點吧!錢都花了.

我知道我的維持器超特別,但是它基本上是不會壞,可戴一輩子,除非被自己腳踩了還是狗咬了

2B8696CA-2C2F-476C-BBF7-A4FFBCC8B747.jpg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感謝有要矯正的朋友不定期的上來看,祝福你們順利平安.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射手蕾貝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